whereof/load-balancer

This package is abandoned and no longer maintained. No replacement package was suggested.

A load balancer library

dev-master 2022-03-30 02:56 UTC

This package is auto-updated.

Last update: 2022-03-30 14:32:36 UTC


README

简介

在分布式系统中,为了实现负载均衡,必然会涉及到负载调度算法,如 Nginx 和 RPC 服务发现等场景。常见的负载均衡算法有 轮询、源地址 Hash、最少连接数,而 轮询 是最简单且应用最广的算法。

简单轮询

简单轮询是轮询算法中最简单的一种,但由于它不支持配置负载,所以应用较少。

算法描述

假设有 N 台实例 S = {S1, S2, …, Sn},指示变量 currentPos 表示当前选择的实例 ID,初始化为 -1。

算法描述

1、调度到下一个实例; 2、若所有实例已被 调度 过一次,则从头开始调度; 3、每次调度重复步骤 1、2;

优缺点分析

在实际应用中,同一个服务会部署到不同的硬件环境,会出现性能不同的情况。若直接使用简单轮询调度算法,给每个服务实例相同的负载,那么,必然会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。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,一些人就提出了下面的 加权轮询 算法。

加权轮询

加权轮询算法引入了“权”值,改进了简单轮询算法,可以根据硬件性能配置实例负载的权重,从而达到资源的合理利用。

算法描述

假设有 N 台实例 S = {S1, S2, …, Sn},权重 W = {W1, W2, …, Wn},指示变量 currentPos 表示当前选择的实例 ID,初始化为 -1;变量 currentWeight 表示当前权重,初始值为 max(S);max(S) 表示 N 台实例的最大权重值,gcd(S) 表示 N 台实例权重的最大公约数。

算法可以描述为:

1、从上一次调度实例起,遍历后面的每个实例; 2、若所有实例已被遍历过一次,则减小 currentWeight 为 currentWeight - gcd(S),并从头开始遍历;若 currentWeight 小于等于 0,则重置为 max(S); 3、直到 遍历的实例的权重大于等于 currentWeight 时结束,此时实例为需调度的实例; 4、每次调度重复步骤 1、2、3;

优缺点分析

加权轮询 算法虽然通过配置实例权重,解决了 简单轮询 的资源利用问题,但是它还是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 缺陷。例如:

服务实例 S = {a, b, c},权重 W = {5, 1, 1},使用加权轮询调度生成的实例序列为 {a, a, a, a, a, b, c},那么就会存在连续 5 个请求都被调度到实例 a。而实际中,这种不均匀的负载是不被允许的,因为连续请求会突然加重实例 a 的负载,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事故。

为了解决加权轮询调度不均匀的缺陷,一些人提出了 平滑加权轮询 调度算法,它会生成的更均匀的调度序列 {a, a, b, a, c, a, a}。对于神秘的平滑加权轮询算法,我将在后续文章中详细介绍它的原理和实现。